区生态环境局2023年度执法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1-17 15:30      来源: 区生态环境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效能,增强执行力和公信力,滨海新区生态环境局在日常行政执法工作中贯彻落实“三项制度”相关要求,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2023年度我局执法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滨海新区生态环境局下属行政执法队伍为滨海新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核定编制66人。截至目前,在编人员55人,现有持证人员55人,实际在岗人员52人,两名同志被借调其他部门工作。

    截至2023年11月30日,出动执法人数8264人次,检查企业数3681家次,发现违法问题立案241件,发现问题办理案件同比有所上升。当前已进入加快绿色化、低碳化的高质量发展阶段,但生态文明建设仍然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对环境行政执法提出了新要求,有了新挑战,因此支队迎难而上,对辖区内问题多发企业加大检查频次,对环境违法问题零容忍。

    2023年,支队依据市总队印发《2023年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要点》的要求,结合滨海新区实际,制定自己的年度执法计划,执法计划内包含夏季臭氧、秋冬季颗粒物协同治理、水污染治理、土壤污染、危险废物、自动监测弄虚作假、自然生态保护等方面的专项执法工作,并依据计划分阶段分步骤地开展工作,并及时总结,推动工作按计划进行,目前已完成计划内工作。

    (二)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1、制度的落实情况

    开展专题培训工作,认真解读新《行政处罚法》《生态环境行政处罚办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刑衔接制度等的内容和要求,通过开展知识竞赛的形式考察对制度的了解程度。

    2、重点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重点领域污染防治攻坚,持续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夏季臭氧污染防治、恶臭异味执法、天津市近岸海域执法、重点区域涉气自动监控专项帮扶等10余项专项执法检查,严查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深化京津冀执法联动,助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根据《“十四五”京津冀联建联防联治合作框架协议》,严格落实《2022-2023年度京津冀生态环境联合联动执法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搭建互联、互通、共享平台,打通区域壁垒,紧盯大气、水、危险废物等重点领域加强执法联动,助力对标一流管理标准,找差距、补短板,抓常态、共发展。2023年以来,新区联合唐山市、沧州市多地启动了9次环境执法联动,出动执法人员90人次,检查企业(点位)34个,现场发现16个问题均立行立改。同时,通过实地勘察、现场调研、电话会议等形式联合开展座谈4次,共商环境污染防治有效举措。

    区生态环境局积极发挥部门联合执法优势,加强与其他部门信息沟通共享,“一盘棋”布局,“一条心”作战,以部门协同联动提高执法效能,形成执法合力。2023年以来,联合区市场监管、人社、水务、税务等部门,重点核查了辖区内涉消耗臭氧层物质(ODS)、污水处理设施、生态环境监测机构数据质量等方面企业和单位21家,发现不规范问题1个,已督促企业落实整改要求。联合执法高压态势促使企业增强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意识,变“整改压力”为“环保动力”。

    3、执法方式创新情况

    区生态环境局加快执法信息化建设,注重执法前的数据分析与应用。一方面与市生态环境局形成“测管联动”。利用走航车进行VOCs高值点位监测,通过“信息通报+现场调查+结果反馈”管理模式构建“3小时响应、24小时反馈”的快速反应机制,形成动态管理闭环。另一方面与街镇联合,积极构建生态“绿网”。执法队员分区划片负责区域环境执法工作,与街镇联合发挥属地管理职责。根据生态环境部、天津市生态环境局等多渠道大数据平台推送环境监测数据信息,运用“人防+技防”,实现环境执法精准化、科学化、规范化。同时进一步推进工况用电量、无人机等执法技术应用,不断丰富非现场监管执法手段,拓展应用场景。

    充分发挥执法服务企业和保障企业营商环境,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帮扶企业知法守法,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共同提升环境质量。已开展5次以上普法宣传讲座,发放普法小册子上千份,涉及500余家企业,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存在问题

    1.执法质量

    本年度完成行政复议答复工作22起,完成应诉工作4起。争议焦点仍集中在违法事实认定方面

    2.执法人员素质

    执法人员素质正在稳步提升中,本年度无通报差案情况,无舆情问题。

    3.体制机制障碍及其他问题

    部分专业性较强的案件涉及监测、鉴定、认定等多方面工作,证据采集受资金、专业人才短缺的限制进度缓慢,证据采集环节涉及面较广,收集证据的手段有限。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1.不断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组织开展生态环境部门技能培训,包含新技术新装备使用、案卷制作、知识竞赛等各方面,不断提升队伍素质。

    2.不断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督促队伍依据法律规定严格执法,贯彻落实“三项制度”、自由裁量基准等规定,规范执法程序。

    3.不断完善协同执法机制体制。开展跨部门协作。积极发挥部门联合执法优势,加强与其他部门信息沟通共享,以部门协同联动提高执法效能。健全行刑衔接制度,积极推动与公安部门的协作配合,及时依法依规移送行政执法过程中发现的有关问题线索。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