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滨海新区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三年作战计划(2018—2020年)
索引号: 14-9871-2020-00006
发布机构: 区生态环境局
主题分类: 生态环境保护,环境政策和政务服务
成文日期: 2018-12-01
发文日期: 2020-05-30
废止依据: 过期
有效性: 无效

滨海新区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

攻坚战三年作战计划

(2018-2020年)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部署和天津市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三年作战计划,明显降低柴油货车污染物排放总量,促进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加快改善,制定本作战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综合运用法律、科技、经济、行政手段,深化机动车污染防治措施,以高污染高排放老旧柴油货车为重点,建立实施最严格的柴油货车“全防全控”环境监管制度,优化调整货物运输结构,提升车用柴油和尿素质量,柴油货车排放达标率明显提高,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有力促进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坚决打赢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

(二)主要目标

到2020年,利用三年时间,铁路运输量大幅提高,配合市有关部门,天津港铁路集疏运比例提高至20%以上;持续推广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实施重点路段卡控、形成柴油货车绕行方案;实现移动式、固定式遥感监测动态监管网络;车用柴油和尿素质量进一步提升;按照天津市统一部署,建立较完善的机动车路检-年审(或综检)-维修闭环管理工作机制;柴油货车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总量分别下降20%;基本消除柴油货车排气管冒黑烟现象。

(三)工作原则

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统筹车油路各项工作,以调整交通运输结构、保证油品质量、加强在用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和持续完善工作机制为抓手,以显著降低柴油货车污染排放总量为目标,不断推进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工作。

二、重点任务

(一)调整交通运输结构

1.提高铁路资源利用效率。鼓励海铁联运,大幅提高铁路运输量。

2.加快货运铁路建设。配合市有关部门,加快南港铁路建设,研究推进港内铁路专用线建设。2020年底前,我区水泥、火电等行业物料摆渡运输基本实现“公转铁”或采用达到国家第五阶段排放标准以上的柴油货车及清洁能源货车。

3.推进多式联运。配合市有关部门,建设甩挂运输等一批示范性工程,到2020年多式联运比例达到10%。

4.优化物流配送。研究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区域铁路和城区轨道“四网融合”,充分发挥铁路快捷、清洁的特点,推广我区货物的高铁快运、地铁货运。加快推进城区绿色货运配送,优化城区货运和快递配送体系,在城区周边布局建设公共货运场站或快件分提中心,完善城区主要商业区、校园、社区等末端配送节点设施,引导企业发展统一配送、集中配送、共同配送等集约化组织方式。

5.降低货车空驶率。利用“互联网+”等业态创新方式,深入推进道路货运无车承运人试点,促进供需匹配,有效降低货车空驶率。健全物流企业网络,鼓励引导物流企业建设交通运输物流信息平台,推动跨领域、跨运输方式、跨区域的物流信息互联互通。培养发展壮大现代智慧物流运输主干企业,加大公路路网建设、物流园区建设和提高科学管理水平,运用交通流量大数据分析等方法,科学合理设置交通运输导向和方式。

6.推广使用清洁能源车。2019年起,新增和更新的公交车辆全部选购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

7.提升货运产业竞争力。持续扩大去产能,着力推动道路普通货运等行业化解低端过剩产能,推动资源整合重组,促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

(二)严格管控柴油货车

1.加快老旧车辆治理。2018年开展轻型柴油货车尾气排放专项执法检查,2019年实施轻型柴油货车提前淘汰补贴工作;鼓励老旧柴油货车提前淘汰。

2.加强销售柴油货车源头管控。按照天津市要求实施机动车国家第六阶段排放标准。加强销售环节的环保一致性监督检查,严厉打击污染控制装置造假、屏蔽车载诊断系统功能等行为。继续实行柴油货车注册登记环节环保审核全覆盖。

3.加强在用柴油货车执法检查。持续强化环保、公安、交通运输联合执法。进一步整合执法监管资源,深化机动车排放“环保取证、公安处罚”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加大路检抽测力度,每周至少开展一次专项执法行动。配合天津市持续完善机动车排气遥测监测网,每年利用遥感监测技术筛查机动车不少于10万辆。2019年,配合天津市研究建立车载诊断系统应用于机动车排放执法工作机制,严查柴油货车污染控制装置不正常使用、篡改排放监控参数等违法行为。

4.加强柴油货车停放地监督抽测。2018年底前,重点运输企业、工矿企业等用车大户要建立车辆维护、燃料和车用尿素添加使用登记制度。在物流园区、货物集散地、公共交通场站等车辆集中停放地,以及环卫、邮政、物流等重点单位开展停放地抽测。

5.强化排放检验和维修治理。排放检验机构严格按照标准规范开展机动车排放检验,并对检验结果负责,接受社会监督和责任倒查。通过随机抽检、远程监控、阶段性驻场等方式加强对柴油货车排放检验的全过程监管,环保部门每月对辖区内检验机构至少检查1次,做到排放检验机构全覆盖。市场监管部门每年对辖区内检验机构至少监督检查1次。对于出具的检验检测数据、结果失实的、伪造检验结果、出具虚假报告的排放检验机构,环保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能依法依规予以处罚;情节严重的,提请资质认定部门撤销资质认定(计量认证)证书。交通运输、环境保护部门应督促指导维修企业建立机动车维修治理档案制度,并加强监督管理。到2020年,建立较完善的机动车路检-年审(或综检)-维修闭环管理工作机制。

6.实施大户制管理。2018年制定机动车大户制管理工作方案,组织实施机动车大户制管理,强化日常监管;2020年底前,我区20辆以上的柴油货车大户全部纳入大户制管理。

7.加强柴油货车排放在线监控。建设互联互通的机动车排放监控系统,利用机动车遥感监测、排放检验机构联网、车辆远程在线监控,以及道路和停放地监督抽测等措施,对柴油货车进行全天候、全方位的实时监控。配合市有关部门,2018年年底前,完成柴油货车远程在线监控研究工作,2019年年底前,已安装远程在线监控的重型柴油货车与环保部门联网比例达到80%以上。

8.加强大数据分析应用。遥感监测数据与天津市环境保护局全部实现联网,为京津冀联防联控提供数据支持。构建全市机动车超标排放信息数据库,通过大数据统计分析,溯源超标排放机动车所属运输企业、排放检验机构等,为全链条的机动车环境监管提供支撑。加强对排放检验机构检测数据的监督抽查,分析过程数据、视频图像和检测报告,对监督抽测发现的超标车检验情况进行抽查,特别是对5年以上的老旧柴油货车抽查比例逐年提高。

9.加强重污染天气柴油货车管控。水泥、火电等涉及大宗物料运输的重点用车企业应落实错峰运输要求;各职能部门在货车通行主要路口开展高频次的综合执法检查;对中重型货车实行交通管控措施。

10.强化柴油货车绕城行驶。继续实施重点区域中重型货车限行措施。通过优化行驶道路、分时规划路线等方式,完善重点区域绕行条件。引导中重型货车优先使用高速公路通行,到2020年,形成过境货车绕行核心区及大港、汉沽城区路网。

11.设置进津检查点。联合区公安交管分局、区建交局,设置两个重点检查点,对进津柴油货车进行联合检查。

12.基本消除柴油货车排气管冒黑烟现象。在全区范围加装柴油货车黑度抓拍设备,联合公安交管部门建立巡逻执法检查制度,增加遥测、抽检频次,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三)严格管控车用油品和尿素

1.加强车用油品监管。对我区销售的车用柴油每年至少开展两批次质量监督抽检,抽检率不低于20%;对不合格产品依法进行后处理,对抽查结果进行通报。

2.全面推广车用尿素。我区高速公路、国道和省道沿线加油站点持续全面销售符合产品质量要求的车用尿素,保证柴油货车尾气处理的尿素需求。对我区销售的车用尿素产品进行质量监督抽检,对不合格产品依法进行后处理,对抽查结果进行通报。对柴油货车尿素使用情况进行例行抽检,对应添加却未添加尿素的货运车辆,依法处罚并全部劝返。

(四)严格管控柴油机

1.加强非道路移动柴油机械污染防治。2018年12月底前,划定并公布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严格组织落实,对违法行为依法严处。环境保护部门牵头,建交局、规国局、农委等部门建立分行业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监管机制,实施长效监管,不达标工程机械坚决禁止入场作业,每年对使用非道路移动机械工地的检查比例不低于50%,秋冬季攻坚期间达到100%。以施工工地和港口码头为重点,推进柴油施工机械和作业机械清洁化。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除涉及安全生产及应急抢险任务外,停止使用非道路移动机械。自2019年起,加快新能源和清洁能源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推广使用。在天津港、保税区、开发区、东疆保税港区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治理试点工作,推动老旧农业机械淘汰报废。

2.加强港口污染防治。全面推进港口岸电建设工作。保税区、开发区、东疆保税港区和天津港集团积极与天津海事局沟通,针对港口靠港船舶严格落实使用硫含量不高于0.5%燃油的管控要求。其中天津港集团自有船舶严格落实使用硫含量不高于0.5%燃油的管控要求,详细记录燃油进货记录、油品检验报告、燃油使用记录,并留样备查,确保使用达标燃油。

(五)持续实施交通优化疏导

结合交通状况研究制定年度交通优化疏导方案。优化交通组织,加强现场疏导,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和交通管理科技设施,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财政资金支持。加大地方财政资金投入,支持老旧柴油货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等淘汰和深度治理。加大监管能力建设,保障机动车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及运行费用。确保达到机动

车环境管理能力建设标准要求。

(二)建立部门协调机制。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方案确定的分工,明确工作重点,把控时间节点,逐项扎实推进。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牵头部门要加强协调,部门间要密切协作,形成各司其职、权责分明、齐抓共管、协调有序的管理格局。

(三)加强考核问责力度。组织区级责任部门对车辆、油品、车用尿素的达标率、查处率等指标进行检查评估。对工作突出的予以表扬、奖励,对未完成任务的进行通报;对弄虚作假、未完成年度考核目标的,严肃问责。

(四)加大舆情引导。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及新媒体

广泛宣传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的必要性,以及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的意义,不断提高全社会对柴油货车污染危害

和绿色货运的认识。动员全民参与和监督,共同推动柴油货车污

染综合治理工作。

附件:滨海新区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三年作战计划重点工程任务分解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