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生态环境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
发布日期: 2021-05-24 11:23      来源: 区生态环境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区生态环境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汇报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新时期生态文明建设思想要求,勠力同心,主动作为,着力于以法制机关建设为统领,建设一支善于学法、精于用法、严格执法的干部队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服务中心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第一责任人”制度

    2020年以来,局党组在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进一步落实了局长对全局负责、副局长对分管单位负责、各部门负责人对本部门负责任的第一责任人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领导协调工作。

    二、严密规划实施,认真落实年度法律学习

    制定印发了全局2020年度法律法规学习培训计划,明确法律法规学习全局统一计划安排,局机关、各基层单位分别组织。学习主要采取集中辅导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以自学为主。全体干部职工全年集中学法不少于4次或40学时,行政执法人员每年不少于60学时。局机关在全年的学法过程中,对各部门进行了指导、监督和考核,并组织考试。对学习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

    三、加强法治宣传,提高宣传质量

    为更好的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重视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在国家节假日等时间节点,结合创文等活动,采用广播电视、平面媒体、横幅海报、社区环保课堂、环保讲座等丰富多样的形式,深入基层开展环境保护法律宣传活动,传播法制理念,提高法制素养。

    (一)开展以案释法培训工作。为进一步加大对环境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服务力度,增强现场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知识,规范现场执法行为,围绕监察执法工作要点,对我局环境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20余次以案释法等相关业务知识培训。

    (二)组织开展污染防治攻坚专题培训会。为辖区21个街镇环保负责人解读了天津市及滨海新区2020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攻坚计划和生态环境量化问责相关规定,并对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和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主要任务、现状及存在问题、重点工作等进行了详细解读,围绕各项指标进一步强化各项应对措施。

    (三)开展环保网格员培训工作。针对疫情特殊情况,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各街镇网格员进行了环保业务培训,重点是网格员环保检查事项清单及工作内容、典型行业现场核查要点等。

    (四)开展“学讲民法典”主题宣讲培训。组织“学讲民法典”专题宣讲会议,邀请专业律师为本局干部职工解读民法典,对民法典的起源发展等进行了介绍,重点对物权编、侵权责任编、人格权编行了讲解,并就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专业细致的解答,引导广大干部职工遵法守法,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五)开展迎接环保督查专题培训。多次深入四化建、大港油田、天津港等多家企业,开展迎接环保督查相关培训工作,培训企业环保人员200余人次,为迎接环保督查工作打好基础。

    (六)开展“送法律进企业”活动。先后深入新区30余家重点企业进行环保法律宣传,同步开展线上云课堂活动,对《排污企业自行监测技术要求》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七)开展信用修复培训工作。对受处罚企业,在督促整改的同时,积极培训引导企业修复信用,开展了两批次集中培训,配合31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工作。

    四、注重依法行政,推行法律顾问制度

    贯彻落实《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指导意见》及区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实施意见,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天津四方君汇律师事务所为我局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规范性文件、依法科学决策等方面的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

    五、发挥监督作用,规范案卷工作

    我局始终把行政处罚案卷审查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人力、物力、精力,全力以赴抓好案卷各环节的审查工作,严格落实“执法三项制度”,发挥对行政执法的全程监督作用,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确保行政执法行为和程序正确无误。

    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在认真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新区法建办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不足,主要问题是:一是部分干部职工认识还不到位;二是相关保障还不到位,没有专门的经费支持,导致很多工作无法深入开展。

    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法治政府相关要求,加大工作力度,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更好的服务于中心工作。

    2020年9月25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