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生态环境局

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赴浙江杭州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8-17 08:39      来源: 生态环境部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8月16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赴浙江杭州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16日一早,孙金龙乘车来到云栖小镇,深入杭州数字大脑运营指挥中心,调研数字化建设支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情况。

      杭州城市大脑2016年落户云栖,目前已成为城市管理者提高治理效能、杭州市民享受城市公共服务的重要数字化平台。绿色是杭州城市大脑的重要特征之一。将“生态”一词纳入数据库顶层设计,整合生态环境数据,实时分析企业环境安全风险,支撑杭州生态环境治理初步实现从数字化到智慧化的提升。

      在听取工作人员介绍有关情况后,孙金龙说,实现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加强对现代感知手段和大数据运用,特别是要加强对大数据的分析、研究,整合、唤醒、打通沉睡的生态环境保护数据资源,让现代科技手段更好融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效能。

      “自然生态之美是西溪湿地最内在、最重要的美。要坚定不移把保护摆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保持湿地生态和水环境。”今年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赴西溪湿地公园考察时这样强调。作为中国第一个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级湿地公园,水道如巷、诸岛棋布。孙金龙来到这里,一路上仔细听取工作人员介绍,不时询问了解西溪湿地的生态环境状况、开发情况以及湿地生态环境保护思路。他说,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溪湿地公园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守生态环境保护底线,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强化西溪湿地公园各项生态环境保护举措,维护生态功能和生物多样性,共同保护好这张杭州靓丽的生态名片。

     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厂是杭州处理城市生活垃圾的重要市政基础设施项目。16日下午,孙金龙专程来到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厂,了解杭州推进垃圾减量化及垃圾焚烧发电等情况。

      “去年全年处理了多少吨垃圾?”“发电量是多少?”“焚烧发电全流程是不是真正做到环保达标?”孙金龙边走边看,边听边问,在详细查看企业生产日报表、垃圾处理全流程及焚烧排放数据后,他强调,要严格落实排放标准,强化监测和数据公开,大力开展科普宣传和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让更多人了解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凝聚全社会共同保护生态环境的强大合力。

      在得知杭州市人口数量增长的情况下,生活垃圾产生量反而不断减少,孙金龙对此表示肯定。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事宜专门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狠刹浪费之风,进一步培养节约习惯。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要求,从每个人自身做起,力戒浪费、厉行节约、减少垃圾,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生活方式。

      地下污水处理,地上绿地公园。临平净水厂既是杭州首座大型全地埋式地下污水处理厂,也是市民的观光、休闲的后花园,还是重要的环境宣传教育基地。依靠绿色、开放、共享,“邻避”已成功转化为“邻利”。

    来到临平净水厂,孙金龙听取负责人介绍净水厂在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三者共赢等有关情况,并观看了净水厂主题宣传片。他指出,“每个人每天少用一点水,既节约了水资源,又减少了污水处理过程的能源消耗,还能最大限度减少水污染的可能性。要做好源头污水减量,推动城市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孙金龙鼓励当地同志认真总结“全地埋+绿地公园”等模式和经验,继续创新工作思路,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大力践行绿色理念,强化绿色规划设计,打造老百姓的绿色乐园。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浙江省政府副省长陈奕君,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陪同调研。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8/17 8:40:3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