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生态环境局

疫情防控生态环境部门如何作为?加紧医疗废物处置监管防风险
发布日期: 2020-01-30 14:14      来源: 中国环境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引发广泛关注,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生态环保铁军毅然扛起重任,全力以赴,履职尽责,积极应对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处置工作,在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中冲锋在前。

    高位部署每日调度

    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疫情发生后,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多次主持召开部长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

    会议强调,要加强调度协调,突出医疗废物收集和安全处置这个重点,及时调度摸清疫区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能力和运行情况,全力指导支持督促疫区做好医疗废物安全处置工作。

    全面部署雷厉风行,全员行动如箭离弦。生态环境部成立了疫情应对工作小组,部领导亲自挂帅,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相关司局放弃春节假期休息,全力以赴投入到了抗击疫情的战役中。

    生态环境部应急办公室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保障在岗值班每天至少3人。1月24日,生态环境部组建了应对肺炎疫情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生态环境系统春节假期值班联络群,下发通知和要求,每天调度医疗废物收集、处置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醒地方注意事项,做好指导应对。

    “目前这一微信群150余人,包括了地方应急和固废管理值班人员,每天沟通信息、交流情况,成为假日期间我们与地方沟通交流的有力渠道。”生态环境部应急办公室刘相梅介绍说。

    生态环境部固体司按照要求,加班加点,抓紧落实医疗废物处置三个方面工作。对各地医废处置能力、处置现状进行检查核对,及时提供应急处置设施清单及专家意见建议,全力协助地方做好相关工作,积极引导地方做好应急工作预案。

    一线战斗齐抓共管

    将责任扛在肩上握在手中

    在本该是万家团圆的春节假期,全国各地的生态环保人,舍小家为大家,奋不顾身鏖战一线。

    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对 加强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要在第一时间开展重点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废物收集、贮存,医疗废物运输环节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的专项检查,确保医疗废物全部无害化处理。

    在全国陆续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各省(市)生态环境厅(局)高度重视,多地厅级领导带队,前往现场检查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设施运行等情况。

    郑州市生态环境局疫情防控人员对医院肺炎疫情应对期间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进行现场检查。供图:郑州市生态环境局

    1月25日上午,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同志,带领有关处室及南京市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员来到位于南京市江北新区的南京市医疗废弃物处置中心,检查相关工作落实情况。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带队到南京市医疗废弃物处置中心检查相关工作落实情况。供图:南京生态环境

    “一定要坚守住医疗废弃物处置这道疫情防控的重要防线。”在现场,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钱锋要求企业高度重视,加快对设备进行检修,随时准备应战。

    大年初三,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延彬到丰城市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丰城市疫情防控情况,仔细查看丰城市人民医院、东江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医疗废物处置情况,认真听取宜春市生态环境局、宜春市丰城生态环境局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汇报。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黄宇受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委托,日前带队到长沙瀚洋等12家医废处置中心进行了现场检查和督办,确保医疗废物得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全力以赴做好全省防控工作。

    湖南省、市两级固废管理部门和环境监察执法相关负责人到长沙瀚洋等12家医废处置中心进行了现场检查和督办。供图:湖南生态环境

    1月27日下午,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波、副厅长李银昌前往省内规模最大的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成都瀚洋环保实业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调研。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到省内规模最大的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调研。供图:四川生态环境

    扎实的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江西省自2020年1月20日至27日零时累计实际处置医疗废物量423.91吨;陕西省自2020年1月20日至25日累计实际处置医疗废物量442.38吨;甘肃省截至2020年1月26日0时,全省14市州正常运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18个,医疗废物集中处置量19.47吨,已累计处置医疗废物167.17吨;宁夏回族自治区自1月20日至27日,全区5市医疗废物处置机构全部正常运行,日处理能力27吨,累计收集医疗废物118.73吨,其中疫情医疗废物576.64公斤。

    这些公布出来的数据,只是各地生态环保铁军为防控疫情奉献和付出的缩影,数据的背后,是生态环境系统在疫情防控战线上忠于职守、勇往直前的付出。

    搭建信息化平台 互帮互助

    确保短缺物资第一时间到位

    春节假期中,每天上午11:00,生态环境部疫情领导小组有关负责同志都会准时打开手机,开始每天的领导小组视频会议。

    每天的会议要传达国务院相关工作会议精神,沟通交流领导小组成员司局近期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了解地方在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存在的困难和面临的问题。

    1月27日,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紧急致电生态环境部,表示当前湖北省武汉市医疗废物产生量越来越大,集中处置企业将增加到3~4家。与此同时,医疗废物收运处置人员均需穿戴的一次性防护服已经告急,希望生态环境部尽快协调防护服发送到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接到电话后,生态环境部第一时间利用2019年底刚刚建成的国家环境应急物资储备信息库,查询可调配物资。

    “这个平台是去年年底刚刚建成的,由生态环境部应急中心负责,目前有各省、市级应急物资储备库为主体的环境应急物资信息几万条,可以全面掌握物资储备量,快速调运。”刘向梅介绍说。

    通过信息库查询,生态环境部第一时间联系了防护服储备充足的南通市生态环境局,顺利对接,不到24小时,500套防护服就已经飞奔前往武汉的路上。

    “得到武汉医疗废物转运人员缺少防护服的消息后,我们第一时间和武汉沟通联系,让第三方运营公司第一时间准备妥当,尽最大能力支援武汉。”南通市生态环境执法局崔军说。

    疫情还未结束,战斗还未停止。1月28日,中共中央发出明电《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政治保障的通知》,收到通知后,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当即作出批示,要求全系统认真落实有关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好医疗废物处理处置等相关环保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提供支撑保障。

    众志成城方能万众一心。相信通过各地的不懈努力,最终会打赢这场与病毒的攻坚战。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2/1 17:20:2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