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生态环境局

关于做好2020年六五环境日宣传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5-25 10:02      来源: 生态环境部办公厅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态环境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局,副省级城市生态环境局,军委后勤保障部军事设施建设局,各派出机构、直属单位:
      为做好2020年六五环境日宣传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宣传主题
      2020年六五环境日宣传主题继续沿用“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各地区各单位要按照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关要求,紧扣宣传主题,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广泛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制作推广宣传产品,大力弘扬生态文化和生态道德,倡导生态价值观念,引导和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实践,推动健全全民行动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中国凝聚力量。
      二、加强上下联动
      六五环境日期间,我部将会同中央文明办在京举办国家主场活动,推出2020年主题海报、宣传片和“生态环保铁军之歌”,公布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吉祥物,揭晓“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20年十佳公众参与案例、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展示摄影、书法、国画大赛优胜作品。
      各地区各单位要积极参与“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系列活动,积极组织《让中国更美丽》、“生态环保铁军之歌”传唱活动,深入传播《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广泛宣传优秀公众参与案例、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等先进典型,与国家主场活动形成良性互动。生态环境部“两微”将对各地优秀主题宣传产品和宣传活动相关信息进行转发推广,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宣传合力,扩大六五环境日宣传的覆盖面、影响力。
      《让中国更美丽》为六五环境日主题歌曲,“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标识(LOGO)为六五环境日标识。全国统一使用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吉祥物、“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标识,统一传唱《让中国更美丽》、“生态环保铁军之歌”,各地不再新增吉祥物、标识、主题歌等内容,确保六五环境日形象要素统一,强化传播效果。
      三、创新宣传方式
      各地区各单位要积极探索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手段,创新宣传方式,增强传播效果。要制作推广富有地域特色、富含文化内涵的主题宣传产品,充分运用短视频等喜闻乐见、易于传播的方式,增强产品的思想性、艺术性、吸引力和感染力。
      要组织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公众的宣传实践活动,组织本地区四类设施(环境监测设施、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危险废物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向公众集中开放,为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创造条件、拓展渠道。
      充分发挥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的作用,加强六五环境日信息发布。鼓励运用网络直播等技术手段,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活动,按照当地相关部门要求,控制线下活动人员聚集规模,防范疫情风险。
      四、动员社会参与
      各地区各单位要以六五环境日为契机,广泛动员政府有关部门、企业、学校、社区、社会组织、媒体和公众参与六五环境日宣传,推动形成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加强与宣传、文明办、教育、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和单位的联动,深入推进“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生态环境领域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发挥环保社会组织、志愿者的作用;鼓励更多企业参与公众开放活动,接受公众参观。
      五、做好总结交流
      各省级生态环境部门要及时组织本行政区域做好六五环境日宣传工作总结,提炼宣传工作成果,适时开展交流培训,查找差距,弥补不足,促进宣传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请省级生态环境部门填写2020年六五环境日宣传工作总结简表(见附件),并于2020年6月10日前报送我部宣传教育司。
      六、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肖娟,连斌
      电话:(010)65645878,65645870
      邮箱:xuanjiaochu@mee.gov.cn
      附件:2020年六五环境日宣传工作总结简表
      生态环境部办公厅
      2020年5月7日
      (此件社会公开)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5/25 10:03:2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